私人藝廊之夢, 開啟藏品的對話與故事

2023-11-30
文章類型 : 品味空間

Space Data
/25坪、新成屋
/建材:藝術塗料、訂製鐵件、鍍鈦板、橡木鋼刷木皮、進口藝術壁紙、進口超耐磨木地板

業主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珍品,希望以私人會所的概念,讓賓客欣賞宛如藝廊的視覺饗宴。業主反向思考,強調空間不要存在黑、白、灰三種顏色,不走淡雅空靈,而是要繽紛熱鬧的風格,尤其獨鍾這座1950年代英國古董雞尾酒櫃,使其成為空間主軸與精神傳承,希冀在屋內每個視角都能看到它,宛如人與物交集的驛站點。

放大櫃體弧度美學,以燈光色彩引導氛圍
所以古董酒櫃成為了空間設計與陳設擺飾的靈魂物件,所有動線、細節與型態都是經由這個櫃體發想延伸出來。首先,把原本房型隔間打掉,打造出開放式場域,精心把雞尾酒櫃擺放至客廳置中且靠窗邊位置,如此才能使每一視線都能以此為主軸;第二,刻意把主傢具如沙發陳列面朝開窗位置迎向外景,欣賞日光照射下的酒櫃。最後,刻意把酒櫃的細部設計弧形曲度比例放大至天花板,弱化直角的死板之外,巧妙設計出最大圓弧的天芎造型,把低梁結構的缺點轉換成時空張度錯覺的隧道。

仍然創作設計總監謝欣慧認為,陳設裝飾可看出一屋氣質,除了直觀的以擺設與物件表述,更是可用燈光與色彩來引導出強烈氛圍。尤其此次業主屋內包容著多元的藝品風格,就是以大量間接燈與投射燈達成繽紛協調的空間視覺。一進門的玄關處,刻意以一大面古銅色牆面與燭台老件做燈光搭配,宛如時光錯置可以讓客人一進入就有強烈的氣氛轉換之感。再來,進入客廳就能看到主藝術品英國古董雞尾酒櫃,除了用日光,還有造型天花板軌道燈賦予活用的靈活度。而後,轉入刻意留置的隔間,與外頭開放式空間氛圍又截然不同,房間內特別運用漆器剔紅色的意象來做主色調,裡頭擺放各種中式珍藏在色彩的搭配下,看似神秘又具中式意境,更具底蘊質感。

After 平面圖 中西展品各得其所
開放式空間以西式展品為主,只留一間隔間專門放置中式漆器,風格多變且有一定協調性。


空間動線皆以法國古董雞尾酒櫃為發想
把雞尾酒櫃設置客廳主軸,屋內任何空間視角都能看到它,宛如交集驛站概念。


燈光與色彩瞬變屋內氣氛
玄關以古銅色牆面與燭台老件做燈光搭配,一進入就有強烈的氣氛轉換之神秘感。


利用燈光產生焦點
除了窗邊自然光,古董酒櫃還利用燈光來引導視覺中心。


以漆器剔紅色打造中式氛圍
刻意以紅色調隔間搭配投射燈展示櫃,展現中式珍品宛如小故宮風格。


轉角拉出視覺期待感
入門後餐廳與客廳巧妙用轉角隔開,增加賓客對內部空間與展品的期待感。


精心佈置重點藝術
雞尾酒櫃刻意擺在無死角處,從隔間處看去也能成為視覺端點。


裝飾陳列部分以燈光打造戲劇效果
全屋大量使用磁吸式軌道燈與投射燈打造出戲劇強烈風格,讓賓客可快速進入情境。


由櫃體細節放大到空間設計
天花板與牆面交接處的微形弧度,都是從雞尾酒櫃的弧形曲度靈感而生。


中西氛圍的轉換融合
用色彩和孔雀圖案突顯中式莊重氣勢,又藉由隔間錯開,區分中西蒐藏珍品。